close

多頻道程序(Multi-Channel Funnels),這是google analytics新版發佈的新功能

google blog : Introducing Multi-Channel Funnels: discover untapped opportunities in your conversion path

我們馬上來看看這項新功能的用法吧!

 

開啟google analytics

在[我的轉換]中,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多了一個報表[多頻道程序],底下圖片是多頻道程序總覽的頁面。

你可以在轉換的部份,點選已設定的目標,預設值是所有的目標。

多頻道程序總覽.png

在第一次開啟次報表時,會出現下圖[關於此報表]的資訊,如果不想一直出現,可以按隱藏。

在這裡analytics大概的解釋了多頻道程序的意思,如果想要看全部的資訊可以到analytics(分析)說明查看(英文版比較詳細),或者查看影片。 

利用多頻道程序報表,我們可以了解轉換前的推薦連結網址,搜尋字詞以及在其它數位頻道的曝光對業績有哪些影響。

而多頻道程序是使用轉換路徑製成的,路徑指的是每次轉換和交易達成前30天內的一連串互動;轉換路徑資料包括使用者與所有數位頻道的互動,數位頻道包括推薦連結網站、社交網路、電子郵件、電子報、付費和隨機搜尋、多媒體廣告、自訂廣告活動等等。

在計算頻道資料時,報表會以這些頻道促成及(或)達成交易和轉換的貢獻做為依據。

多頻道程序總覽_1.png

多頻道程序區段中有四個細項報表

多頻道程序總覽_2.png

1. Assisted Conversions指的是[輔助轉換]

在輔助轉換(Assisted Conversions)報表中,會列出每個頻道各發起、促成及完成多少次銷售和轉換,以及這些轉換和銷售的價值。

輔助轉換.png  

以上紅框都是可以切換觀察數據的!可以在輔助轉換裡觀察最初互動的分析

在這報表中,出現了新的數據喔,在講數據前,先介紹一下三個名詞(請見[關於此報表的圖片])

多頻道程序總覽_3.png

  1. 最初互動(First Interaction):是你的轉換路徑的第一個互動動作。
  2. 輔助互動(Assist Interaction):最初互動到最終互動的前一個互動範圍。
  3. 最終互動(Last Interaction):在到達轉換的最後一個互動動作。

。輔助轉換和輔助轉換價值:

這些數字是指交易和轉換頻道輔助,經過報表比對可以知道哪些路徑是達成轉換的過程。

。最初互動轉換和最初互動轉換價值:

這是交易和轉換頻道路徑中的第一個動作的數值,而價值就是當初目標設的價值乘上前面得到的數字。這些數字越大,代表在這頻道路徑中越重要,你可以在這裡發掘新的交易和轉換的步驟。

。最終互動轉換和最終互動轉換價值:

這是轉換路徑(關閉或完成)的最後一個互動的數值,而價值就是當初目標設的價值乘上前面得到的數字。這些數字越大在轉換路經中越重要,在這裡你可以注意哪些互動是推動你的conversions轉換成功,之後可以對這些地方下些功夫。

。輔助/最終互動轉換:

這比例是總結頻道對整理的作用,數值越靠近0代表完成轉換比輔助頻道多,例如,a頻道的輔助轉換有25次,最終互動轉換有28次;b頻道的輔助轉換有0次,最終互動轉換有1次;則a頻道的輔助/最終互動轉換為0.89,b頻道的輔助/最終互動為0。數值越靠近1代表完成轉換的路徑跟輔助頻道的路徑越相同;數值如果大於1則表示有很多的輔助頻道但完成轉換的不多。

底下的三份報表是在分析你的轉換路徑

2. 熱門轉換路徑

熱門轉換路徑報表則列出訪客完成轉換前所歷經的轉換路徑。

我們可以在這裡找出重複的路徑,改進這些路徑,設計出更精準的轉換路徑,這樣或許可以大幅提升轉換的成功率。

熱門轉換路徑.png  

3. 轉換耗時

轉換耗時報表顯示訪客過了多少'天'才成為客戶。

轉換耗時.png  

4. Path Length指的是[路徑長度]

路徑長度報表顯示訪客經過多少次的互動才成為客戶。

路徑長度.png

 

設定多頻道程序

搜尋引擎、推鍵連結網站、社交網路、直接訪客等,這些皆會被多頻道程序自動偵測;如果你有設定目標跟電子商務,那多頻道程序也會自動幫你抓取資訊;

但如果你有AdWords、自訂廣告活動及非google的廣告,那就要另外設定多頻道程序了。

AdWords比較簡單,只要Analytics 有跟AdWords連結就可以抓取資料,

自訂廣告及非google的廣告就要參考google analytics的關於自訂廣告活動,大致上就是更改網址,在網址後方加入標記的方式來自訂連結。

  • utm_source:識別廣告客戶 (推薦連結來源網址:Google、citysearch、電子報)
  • utm_medium:廣告媒介 (行銷媒介:單次點擊出價、橫幅廣告、電子郵件)
  • utm_campaign:廣告活動名稱 (產品、促銷代碼或廣告標語)

以上三個是標記連結時一定要的變數,順序可以自訂。

  • utm_term:付費搜尋關鍵字
  • utm_content:不同版本的廣告

如果你不會使用上面的標記方法,可以利用analytics的工具:網址產生器,直接輸入值讓google幫你標記。

底下來介紹channels

  • Paid Advertising(付費廣告)
    例如adwords,或是媒介(medium)有被標記的,像cpc, ppc, cpm, cpv, cpa, cpp 等等。
  • Organic Search
    所有的搜尋引擎。
  • Social Network
    大約150個社交網路(沒有被標記為廣告的)
  • Referral(推薦連結)
    非社交網路。
  • Email
    媒介(medium)有被標記email的。
  • Feed
    媒介(medium)有被標記feed的。
  • Direct
    透過直接輸入網址或書籤來的。
  • 其它基本的channels grouping。

另外,如果你想透過關鍵字使網站整體流量、轉換提升,那可以利用輔助轉換報表的adwords部分,找出你遺漏掉的關鍵字及投資它。

想知道有關多頻道程序的data,請參考這篇about multi-channel funnels data

 

google analytics新加入的Multi-Channel Funnels就簡單介紹到這拉,請大家指教。

arrow
arrow

    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