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Avinash Kaushik

作者官網: http://www.kaushik.net/avinash/

原文出處: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analytics/bin/answer.py?hl=en&topic=1031951&hlrm=zh-Hant&ctx=topic&answer=1032402

 

本文內容:

在網站上提供搜尋框並追蹤其使用方式,可讓您深入瞭解訪客的需求。每次訪客搜尋網站時,選用的關鍵字都會透露出他們的需求,因此,搜尋框可為網站擁有者提供非常寶貴的資訊。本文將告訴您使用 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「網站搜尋」報表資料來瞭解訪客需求的五大方法。

請注意:如果您還沒有在網站上安裝搜尋框,建議您使用 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 (免費和付費版都有)。如果您已經有網站搜尋解決方案 (如 Google 的 GSA  Mini 等產品),應該就可以使用 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「網站搜尋」報表了。

  • 訪客多常用我的搜尋框,他們要找什麼?
  • 訪客從哪裡開始搜尋,又在哪裡結束?
  • 訪客是否對搜尋結果感到滿意?
  • 不同群的訪客對網站的搜尋方式有何差異?
  • 訪客搜尋網站後,對我的業務有何影響?

 

1.訪客多常用我的搜尋框,他們要找什麼?

透過「網站搜尋使用情況」報表,您可以瞭解哪些造訪有搜尋活動、哪些沒有。若要瞭解訪客到底找了些什麼,請查看「搜尋字詞」報表。

 

2.訪客從哪裡開始搜尋,又搜尋到什麼?

「起始網頁」報表可讓您查看訪客都是從哪些網頁開始搜尋。請確認您原本就預計讓訪客在此報表所列的網頁上搜尋,而訪客並不是因為找不到所需資訊才開始搜尋。舉例來說,訪客不應該在到達網頁上執行搜尋。到達網頁應該要提供推薦連結或廣告中承諾的資訊。如果訪客在 Google 上搜尋特定產品,並按下了您的 AdWords 廣告,在他們連上您的網站後,就不應該還得再次搜尋該產品。

訪客搜尋您的網站並查看搜尋結果網頁後,可能會繼續瀏覽哪些網頁?您可以在「實際連結網址」報表中查看這項資訊。

 

3.訪客是否對搜尋結果感到滿意?

您的網站搜尋成效如何?此功能是否真能幫助訪客找到所需的資訊?您可以從大部分報表提供的「% 搜尋離開」指標中看出端倪。「% 搜尋離開」會顯示訪客在執行搜尋後,並未點擊您所提供的任何結果網頁,就直接離開了您網站的搜尋百分比。這個百分比越高 (越接近 100%),表示訪客的滿意度越低,在這種情況下,您更應該調整網站搜尋功能,以便提供更相關的結果。

(提示:您可以把「% 搜尋離開」指標看成是網站搜尋的「跳出率」;「跳出率」是指有多少訪客只瀏覽了一頁就離開了您的網站)。

相關的指標還有「每次搜尋結果瀏覽量」,也就是訪客在搜尋後瀏覽某個搜尋結果網頁的次數。假設您提供的是最相關的結果,使用者只要按下第一個結果網頁上的「正解」,就可以繼續瀏覽您網站上的其他網頁。如果「每次搜尋結果瀏覽量」的值高於 1 或 2,表示使用者得多試幾次,才能找到相關的結果。

 

4.不同群的訪客對網站的搜尋方式有何差異?

大部分「網站搜尋」報表都提供 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中常見的跨區隔下拉式選擇器。您可以用很多種方式對網站搜尋行為進行跨區隔分析。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個有趣的範例:假設訪客在 Google 上搜尋「墾丁度假屋」而找到了我的網站,一進網站後他們會立即搜尋什麼字眼?

若要執行此類區隔,您只要使用「網站搜尋字詞」報表中的「區隔」下拉式選單,即可按「關鍵字」進行跨區隔分析。

 

5.訪客搜尋網站後,對我的業務有何影響?

最後,我們想瞭解在網站上提供搜尋框,對業務是否真有幫助?是否能提高轉換率或電子商務收益?[目標轉換] 和 [電子商務] 分頁會針對各類網站搜尋或各組搜尋者提供這項資訊。

舉例來說,若要查看搜尋「書籍」類別的訪客對您業務的影響,請在「類別」報表的表格中按一下 [類別]。隨即會出現「網站搜尋類別」報表。現在,請分別按一下 [目標轉換] 和 [電子商務] 分頁,查看轉換資訊和電子商務指標。想要瞭解這組搜尋者帶來的總收益嗎?只要查看 [電子商務] 分頁上的「收益」指標即可。若要比較網站上的搜尋者和未搜尋者帶來的收益,請前往「使用情況」報表,在表格的下拉式選單中選取 [收益]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